Home

本來自身回顧就是一件頗私人的事,用不著擺上網誌讓人閱覽的。不過,可能是研究的生活是太過孤獨了,以致自己常常不得不透過網誌來各大家呼喊,我還沒有從各位的視線中消失。

所以有了這篇回顧,整頓思緒,重新出發。

第一是有關研究生活的。之前也許想像過在香港研究生物倫理學的艱難,但沒有考慮到自己還沒有能力應付學術方向上的迷失吧!現在的情況只好歸咎自己的估計錯誤。一時之間論文頓成為完成碩士要求的工作。我還想繼續學術研究的,但似乎我必須暫時離開學術圈子了。

第二是有關朋友的。這一年來頗不順心,和朋友們好像越走越遠了。有時候不想見朋友,原因是找不到話題,難道次次向別人重覆自己沉悶不已的研究生活嗎?另一個原因當然是大家都各有自己的伴侶和工作問題。不再是小伙子了,責任多了,朋友自然變得比較次要。

第三是有關自身路向的。之前常常因價值觀問題和珠珠吵架,後來才真正明白什麼是包容,但過度的包容有時候會更加迷失了自我。究竟我們是為自己而活,還是為別人而活呢?在自我中心與自我犧牲(儘管這常常是甘心情願的)之間,如何做得恰如其分,實在非常難以摸索。我想是時候終止獨斷的沉思生活了,過分抽離實在不適合自己性格。如何多參與社會公共空間的討論,是我未來一年希望可以做得到的目標。

One thought on “回顧

  1. 身有同感

    ‘ 第二是有關朋友的。這一年來頗不順心,和朋友們好像越走越遠了。有時候不想見朋友,原因是找不到話題,難道次次向別人重覆自己沉悶不已的研究生活嗎?另一個原因當然是大家都各有自己的伴侶和工作問題。不再是小伙子了,責任多了,朋友自然變得比較次要。’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