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節錄自龍應台、安德烈《親愛的安德烈》

在中國人的眼中,還沒出來工作的(甚至已經出來工作的)青年往往不被當作一個獨立的個體。以下節錄菲力普(龍應台的另一個兒子)提出的一個觀察以作佐證。

他說:「就是,當他們要問我什麼問題的時候,他們的眼睛是看著你的,而且,就站在我面前,卻用第三人稱『他』來稱呼我。」(267)

接著龍應台和菲力普開始了一個實驗。

教授甲進來,我介紹:「這是中文系甲教授,這是我的兒子菲力普。」
他們握手。然後,甲教授對著我問:「好俊的孩子。他會說中文嗎?」
我說:「會,說得不錯。」
甲教授問:「他幾歲?」眼睛看著我。
我說:「十五。」
甲教授說:「他讀幾年級呢?」眼睛看著我。
我說:「你問他吧。」甲教授才轉過去看菲力普。但是沒說幾句,又轉回來了:「他懂幾國語言啊?」
菲力普在一旁用偷笑的眼神瞅著我。(267-8)

另一個令人厭惡的問題就是:「要不要上廁所?」拜託,大人們問這問題之前應先想想,你們會不會問你們的朋友同樣的問題?

我即時想到那些家長要陪子女玩Ocamp的故事。

難怪香港的孩子都成了長不大的Kidults(也包括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