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辭職之際,年紀稍長之同事問吾有何去向,吾隨口說曰:「向文化界個邊發展掛」,實質是不欲多言,恐雞同鴨講也。不料同事以為吾人渾噩,留下一句「恐怕你只知理想不知現實」,便結束對話做事去也。

我總覺得,要向上一代人說出自己想做什麼,不是易事。在某些人的心目中,人大了總該以工作為依歸,要訂立好一條career path,再層層遞升,「咁先係識諗」。之後做牛做馬,結婚娶老婆生仔買車仔,買樓供樓再換樓,斯完成一代使命。

無何否認,這個家庭為本的圖象有其吸引人之處。但我可不可以,暫時停一停,唔咁顧家住,先做好一個關心社會的公民?

感覺如身處外星。我之所以支持保衛菜園村、反對政府高鐵方案,不就是因為這些都是身為公民應該要關心的事嗎?打工可不可以也關心一下社會?可不可以不要把行使公民權利、上街爭取公義的人,當成為反對而反對、玩玩下的細路仔?我也懂得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要租樓養父母女友。拜託。

現在流行說八十後點點點,唔該你地唔好本末倒置,以為八十後D人個個好似沈大學士咁,開口埋口呂老,只係一班等住上位而上唔倒位的年輕人。我反高鐵反功能組別,純粹出於義憤,而且有理論backup,絕對歡迎和開口埋口「只係觀點與角度唔同」的人討論。

我想,如果香港真有一班志同道合、不欲進入建制跟隨遊戲規則的人(不一定年輕),如何建立衝擊現有建制的信念基礎、身分認同、以至經濟上的持久力,都是很重要的課題。

真箇是從何說起!

如夢令 從何處說起
夢一般劇情憑誰在推移
緣份在偷襲 時間在追逼
那些美好的瞬間 得來不易

在感情還能夠感人的時代
為什麼有情人 還在顛沛流離

誰辜負過自己 說不上可惜
誰被世道放逐身不由己
誰曾朝不保夕 才為幸福而賣力
才捨得面對鏡子 說我可以

月光光 從何處唱起
那圓缺陰晴如何不服氣
際遇不講理 命運沒協議
只有從愛人懷抱尋找真理

在感情還能夠感人的時代
為什麼有情人 還在顛沛流離

誰辜負過自己 說不上可惜
誰被世道放逐身不由己
誰曾朝不保夕 才會死心不息
才舍得萬死不辭 說我可以

誰辜負過自己 說不上可惜
誰被世道放逐身不由己
誰曾朝不保夕 才會死心不息
難題再不成問題 說我可以

鴻爪踏雪泥 還是來得及
對重遇的人說 原來你也在這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