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就在利物浦取得逆轉勝的晚上,感覺不得不寫下一些文字來紀錄現在的心情。

這一週發生的事情很多,看似很散亂,背後卻有一條線,把這些東西都連繫起來,用散文流水帳記下就好。

就由E2跨界創業這活動說起。

謝謝敏盈。你的一句「讓我看到了新科技與價值理想結合的無限可能」很令我們這些組織者感動鼓舞。這已經是第三次Incu-Lab舉辦E2了,一個百多人參與的活動,人手一直都超短缺,每次準備的時間都很短,但多得event management達人Tonio和技藝高超的講者聯絡人Jeff,還有一班專業的會員們幫忙,才能夠在不足一個月的時間內,找到這麼多不同背景,但對改革社會都有熱情的「夢想自造家」Change-makers,交流實踐理想世界的方法。

E2的特色在於Tech cross over Social,是社會改變與科技創新的結合。去年的兩次是和數碼港合作,今次則和科學園合作,是國際IT匯的其中一個官方活動。雖說是IT匯,但我們幾個組織者都認為,要儘量擴闊眼界,講者不單是來自IT界講Apps講Cloud Tech / Open Data,也有僱用農村婦女鼓勵合作社互助的社企,以Digitial Tech做社區藝術、來自New York的策展人,還有我這個半途出家的Biotech人大講bioethics同genome mapping……這便是Tech X Social的意思。

會後Stephen黃元山先生問我,在香港搞Biotech startup有幾難? 我想,最難的還不是投資金額的問題,而是香港久違了的創新、冒險、走出comfort zone的創業家精神。

無論你是一個社運組織者、老師、學者、創業家、策展人……都必須要具備創業家精神,否則便會變成職業社運搞手、學混和生意佬,當中的分別,是在於你是否有熱情去實踐理想,把心中的意念轉化成可持續發展、能夠長久經營下去的計劃甚至是組織。

還在街工工作的時候,我記得在某個場合,江仔曾經語重心長的對我說過,「X君係打份工者,所以講40小時工作好正常,唔能夠責怪D咩;但身為組織者就唔能夠用呢個標準睇自己,要鍛鍊自己,甚至根本唔應該有工時呢樣野。

雖然我未能成為一個合格的組織者,但漸漸明白對生命懷有巨大熱情的夢想家,都不會像一般時下的香港人般,如此渴望透過買層樓或者打份牛工來彰顯自己的身份甚至以此來安身立命。

香港學生一般很少會認真思考安身立命的問題。以前我也不會。關於這一點,在張懸的無歌單演唱會,無意間聽到了一個觸動內心的想法: 她很坦白地告訴台下的觀眾,對她來說,身為歌手只是一份職業、一個身份和載體去做一些她最能打動最多人的事情,透過唱歌、透過音樂,她能夠把她的想法觸動更加多的人;但她本質上是一個創作者,當時機適合的時候,她會不再唱歌,而專注自己的創作,以音樂跟別人交流,回歸自己做音樂的初衷。

自我理解是一個狐狸型知識份子,但知識份子本身並不能成為一個職業,不能構成一個有力的身份和載體去改變社會。在這裡,我不認為有一個能夠完全獨立自主的知識份子的存在;他必須依附於某一個能讓他安身立命的身份。於是讀書,曾經想過成為學者;走入街工,曾經想過成為組織者;到現在的CDI,曾經想過成為評論家。到頭來,我發現自己最關注的,是如何可以透過一個最能夠打動人心的方式,去改變人既定的成見和想法。張懸選擇了音樂,而我選擇了暫時離開熟悉的文字世界,走進未知的社企領域。

將會成立一個名為Community Power of Narrative的社企,透過創作、推廣及策展社區藝術,向社會大眾呈現不一樣的弱勢社群面貌。「疾風勁草」就是第一個我負責策展的展覽,當中最希望能夠改寫大眾的刻板形象,就是香港人對「新移民」的理解。在繪本《擁著山林到城市》中,新來港婦女金燕給兒子的一隻紅雞蛋,兒子拼命洗掉那一雙染上了紅色、但洗也洗不掉的雙手,這是稱呼別人為「大陸仔」、「蝗蟲」的人無法理解的感受吧。

萬事起頭難,老實說,也不知道走到最後的結果如何,反正就是走下去。你說是嗎?利物浦的神奇隊長謝拉特。

Make us dream. 更重要的,是let us dream.

2 thoughts on “轉行 (由社運到社創之一)

  1. 引用通告: 說故事 (由社運到社創之二) | 不再憂鬱的亞熱帶

  2. 引用通告: 故事的力量(由社運到社創之三) | 不再憂鬱的亞熱帶

發表迴響

